法制日报:全面启动动物保护法制定工作迫在眉睫

Editor     2013年12月1日 21:24

记者:孙江 李坚强,2013年11月6日

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建设、迈向中等发达阶段的今天,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兼顾动物保护、生态保护和中国长远发展的保障,的确是社会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由于动物保护是个重大的政策问题,可能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中国内地有必要全面启动动物保护法的制定和出台。 

很多人一直都在质疑中国有没有动物保护立法?事实是我们在编写中国首部《动物保护法制建设白皮书》时,惊讶地发现从国家到地方层面的立法竟然有三千多部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中有涉及动物保护、利用及管理相关规定的内容。但是既然我国有如此丰富的动物保护、利用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为什么中国动物保护形势还那么严峻呢?  

动物保护的立法现状  

首先从现有各类动物保护立法的初衷和目的来看,以野生动物保护法为例,它的立法目的明确指出是为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但纵观该法律全文,就会发现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更侧重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生态平衡作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社会要素,理应更多地体现于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并成为立法的原则与目的。但实际上,该法中涉及野生动物本身保护的条款原本就寥寥,又被笼统的以各种特殊利用情况给例外掉了。因此,这部法律的主要内容实际上成了野生动物保护利用法,而非真正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因此,在法律实施的过程中,必然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制约,不可能真正的发挥作用。

 

我们不难看出传统主客二元论的文化理念、立法价值理念在立法者头脑中根深蒂固,他们的立法初衷并没有把动物当做具有生命价值的特殊客体来对待和保护,而仅仅把动物视为可以利用的资源、肉食品以及私有财产来看待的。因此,现行动物保护立法的局限性也就很明显了。

 

其次,中国当前动物保护立法呈现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先有各类动物保护的特别法,却没有一部用于指导各类动物保护特别法而制定的动物保护基本法。缺乏对动物保护的目的、任务、保护对象、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基本制度、行政管理体制以及法律责任等做出系统而明确的规定。这种立法方面的先天不足,必然导致因为没有基本法所应确定的动物分类标准,造成的各类动物保护的法律规定混乱和不成体系。不同种类动物的法律保护条文零散的存在于其他部门的法规中,形成立法部门不同,行政权限划分不明晰的局面,导致多头管理甚至监管缺失等问题。

第三,现行动物保护立法大多立法层级较低,法律效力非常有限,且大多没有法律责任的规定,这就很难保证法律规定的有效执行。

 

第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行的动物保护立法呈现脱离实际、相关配套法规脱节和滞后性等特点,造成虽有立法却难以执行,使得很多法律条文形同虚设,影响了法律的权威性。

 

最后,在宣传普法和执法方面,相关部门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显然力度仍是不够的。动物保护法方面的很多立法规定并不为大众所熟悉,有时即使是执法者本身对相关的法律规定也不是非常了解,甚至出现解读错误。

动物保护面临的挑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养殖国,而野生动物的养殖一直存在相当大的争议性。以活熊取胆为例,尽管全国和全世界对活熊取胆是铺天盖地的谴责,但这个产业依然不倒,甚至有个别养熊企业还要上市以图扩大养殖。是什么原因使这个产业能够顶着全世界的谴责声而继续存在?养熊业所处的省份以及它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可以告诉我们它所以能够继续存在。养熊业是个近百亿元产值的产业,给某些地方贡献的税收是相当可观的。同时,几十万人直接和间接靠养熊业而生存,它是可以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产业。另外,养熊业多在山区和偏远地区,经济发展相对于沿海地区更为落后。因此,它依然是个有利脱贫的产业。而保障就业,促进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战。地方政府在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环保动保事宜上,本能地会选择前者。因此,中国大陆动物保护所以滞后于经济发展。

 

当然,我们承认中国大陆动物保护的问题,的确比西方发达国家要严峻和复杂得多,而且这种严峻和复杂情况的产生,确定有着其必然的经济、政治背景。但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建设、迈向中等发达阶段的今天,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兼顾动物保护、生态保护和中国长远发展的保障,的确是社会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自然,以牺牲环境换来的GDP增长,是极其短视的行为,以残酷虐待动物换来的就业、税收和GDP,同样也是极其错误和得不偿失的。由于动物保护是个重大的政策问题,可能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中国内地有必要全面启动动物保护法的制定和出台,尽早坚决淘汰个别极端残暴动物的产业如活熊取胆、活体投喂等;对于其他虐待动物的产业,在不能完全关闭之前,政府有必要出于社会道德的提升、消费者良心消费的鼓励和与世界接轨的必要,通过制定强制性、用以改善动物福利的法规,以减少动物的苦难,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与可持续发展,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平衡。

© 2013 bestfriend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